简介

吉中佛教会在1975年9月成立时,称为吉中佛学研究会。筹委会包括主席卢佐燊局绅、总务黄瑞祥、财政叶慧环(唯慧法师)等等,借用康宁寺为活动地点。诵 经念佛,举行佛学讲座,会员大约30名左右。竺摩上人前来主持一次皈依仪式后,会员增加。较后活动地点转到普门殿。 1976年4月,又转借老街场明修善社 礼堂的楼上继续活动。
1977年获得正式注册,并于9月借用明修善社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产生了首届理事:

主席:卢佐燊局绅、副主席:曾焕成。
总务:袁丝莲(恒能法师)、副总务:严子明。
弘法主任:许稳养(慈行法师)。
康乐主任:刘协武。
福利主任:陈永丰。
查账:苏志强。
委员:郑坤荣、王水仙、黄碧燕、林心喜、陈英祥。
吉中佛学研究会也随之改名为吉中佛学会。
1978年,邀请美国万佛城主持宣化上人前来弘法,掀起了本地人士一股学佛的热忱,信众与会员大为增加。为了解决寄人篱下的困难,佛友们强烈的希望拥有自 己的会所。于是, 1978年8月成立了筹建会所委员会,展开工作。已故慈善家陈少棠居士慷慨捐出一块4800方尺的土地作为建会所之用。建委会发动筹款, 购下了毗邻的住屋和地皮。会员们开始在这个简陋的新会所里活动。
1979年杪,在竺摩上人的慈悲协助下,槟城王若川和方章抱两位老居士等捐赠本会三尊檀香木雕的庄严佛像,成为本会第一尊正式让信徒供养的佛像。一切活动也逐渐走上轨道。
1983年,为了响应马佛青吉打州联委会统一佛教组织的名称的建议,本会正式改为"吉中佛教会"。
1982年成立第二届建委会,由张有福居士担任主席。处理了进图、佛友献地事宜。1987年,张居士辞职。拿督马兴松局绅接任建委会主席要职。申请地皮合并、土地转换手续、建筑图测等都获得批准。
1988年12月30日,竺摩上人莅临主持新会所破土仪式。当天也成立了筹建会所百人护法团, 并由马兴中居士担任募捐主任。各方善翁仁士群起响应,慷慨护教。
1989年9月14日,贺文章居士主持新会所奠 基仪式。建筑新会所的工作顺利展开。1990年5月10日的佛陀日,堂皇巍峨的三层楼新会所终于建竣使用,完成了吉中区佛教信众多年来的期盼。耗资约60 万元的新会所,在1990年8月10日,由建委会主席拿督马兴松局绅正式剪彩开幕。同时,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会长金明法师也主持8尺高的庄严佛像的升座开光 仪式。是日,来自十方的信众佛友,也热烈地参加了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慎终追远的梁皇宝忏大法会。
理事任期两年一次
吉中佛教会的理事任期是两年一届。历任的会长包括卢佐燊局绅、邓锡兴居士(继兴法师)、林光辉居士、许武雁居士等;现任会长是钟明辉居士。
本会活动除了弘法诵经之外,还有读书会、静坐班、幼儿园、周五义学班、青年团、素餐组、歌咏团、华乐团等等,可说应有尽有,提供了信众种种修持的机会,推动法轮,护持正兴佛法。本会欢迎更多佛友踊跃加入,成为会员,并通过佛法的修持,在菩提道上提升自己。
作为一个佛教团体,本会常与州内其他佛教团体保持联系,互相合作,共同推动佛教活动。我们的会员也时常协助其他寺院或道场所举办的活动。我们的大型活动也 常常得到各界仁翁善士的响应,共沾佛法。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活动,以便栽培后起之秀,我们的修持与团康活动给年轻人开放了很多的空间。
佛教会活动多元化
佛教会的活动多元化,也是为了达致引导年轻人走向正道的理想。作为一个在家居士净化心灵的场地,本会通过种种的修行和弘法的管道,尽量的推行佛法人间化,佛法生活化的理念,希望能够带给社会一股清流,协助去除人心的污染,散播人间的祥和与幸福。
我们真诚的祈愿,每一个会员都能从正己净心做起,先把个人修好来,再产生推动社会、营造人间净土的力量。


文:苏清强
(2007年6月29日,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