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史

一段微妙的因缘
佛教的因缘观是放诸四海皆准的真理。双溪大年吉中佛教会的成立也是因缘促成。1975年康业夥居士担任吉打州佛青联委会主席,当时这位壮志凌云的佛青,立志要在吉打州各地成立佛教会,以弘扬佛教正法。双溪大年是吉打州第二大城镇,当然是他的目标之一。
是一个没有什么特殊的一天,在槟城的三慧讲堂。康业夥居士巧遇许稳养居士(现在的慈行法师),许居士那时也是活跃的佛教青年。他俩就这样谈起在双溪大年成立佛教会的可能性。就这么一点微妙的"缘"因,康业夥、许稳养和袁丝莲(现在的恒能法师)联络了当时的社会名人卢佐燊局绅,于是就在1975年的9月,在双溪大年的康宁寺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会上成立了吉中佛学研究会筹委会。当时的组织如下:

主席:卢佐燊局绅, 总务:黄瑞祥,
财政:叶慧环(现在的唯慧法师),
委员包括:林金丽(现在的继法法师),
叶慧兰,袁丝莲以及刘开明(已故康宁寺斋姑)。
吉中佛学研究会就这样暂时借用康宁寺作为临时道场,展开了恒古之行的第一步,那是继佛慧名的第一步。以上所述各位居士大德和法师就是吉中佛教会的创始人。
寄人篱下 重重波折
万事起头难,吉中佛学研究会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借用在康宁寺的道场举行佛学讲座、诵经等佛教活动。那时学佛风气参与活动的人数只有区区的三十名左右。这一 年举行了一次佛教皈依仪式,皈依师是受到尊敬的佛教长老竺摩上人。仪式过后竟然取得了很好宣传效果,加入佛教会的人也因此逐渐增加。竺公上人是本会大恩 人,本会成立之处,一切宗教活动都得到老和尚的协助和指引。
本会假借康宁寺的活动常常干扰到斋姑的清修,加上参与本会活动又比较多,不便之处自不在话下。因此本会只好从康宁寺搬到普门殿。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是1976年产4月,本会得到明修善社前社长已故许峥嵘居士的协助,允许本会借用该会的礼堂的楼上继续进行活动。
没有自己的会所、没有任何产业,一无所有的吉中佛教会,当时依靠热心佛友售卖旧衣物以及一些热心人士的乐捐,一天挨过一天。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时的组织也设有戏剧组,也常组织访问团参访其他佛教团体,虽是无米的巧妇但早晚也备得粗茶淡饭。
本会于己于1976年9月18日,向社团注册官申请为注册团体。在1977年中旬如愿以偿获得注册。在9月4日假明修善社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并顺利产生了理事会:
主席:卢佐燊,副主席:曾焕成
总务:袁丝莲,副总务:严子明,财政:庄复来,
文书:李玉华,弘法主任:许稳养,康乐主任:刘协武,福利主任:陈永丰,
查账:苏志强。委员:郑坤荣,王水仙,黄碧燕,林心喜,陈英祥。
吉中佛学研究会在1977年9月改名为吉中佛学会,以后(1983年12月)又由于马来西亜佛教青年总会吉打州联络委员会为了统一佛教组织的名称而改称为《吉中佛教会》。自此,吉中佛教会的会务活动和组织开始步上积极的正轨。
美国万佛城主持宣化上人在1978年8月28日接受吉中佛教大会请法莅临双溪大年举行弘法大会。弘法大会假老街场兴都庙举行。这一次的弘法会掀起了本地人们学佛的热忱,收到好的弘法效果。
逆缘增胜 顺缘促成
为了更有效的弘扬佛法,更勇敢去承担如来家业,寄人篱下不是长久之计。这个因素催生了吉中佛教会建委会。1978年8月建委会成立了。已故热心、慷慨的陈少棠居士在菩萨的感召下献出了一块面积4,800方尺的土地作为建会所之用。建委会本身又发动筹款运动,以马幤40,720的价格再购置毗邻的住屋和地皮。虽然新的会所是那么的简陋,但是吉中佛教会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道场了。
在1979年杪,在竺摩上人慈悲的协助下,促成了槟城佛有缘素餐馆东主王若川居士和他的岳父方章抱老居士联合了几位亲戚送给本会三尊庄严檀香木雕的佛像,那就是本会的第一尊正式供养的佛像。
茅蓬式的简陋狭窄到场,如老牛拉破车似的,步履维艰,不过却也稳重前行。吉中佛教会作为一所佛教到场的雏形已经逐渐成长。
建委会一组再组
在1978年成立的建委会,由于因缘不具足而在1980年6月21日的理事会上宣告解散。第二届建委会终究在1982年7月11日的会员大会上初选成功, 复于同年10月9日举行复选。
这一届的建委会仍然无法将新会所建筑起来。后又因在1983年12月,陈振昌和陈石连两位居士发心将位于陆宝祥花园内一片面 积三英亩半的空地,无条件的献捐给吉中佛教会。
这诱使到建委会将目标转移,计划在新地皮上兴建新会所。但是由于该住宅区空地种种复杂的因素,结果申请手续 徒劳无功,无法获得有关当局的批准。
昭光易逝,转眼间四年的时光又在等待中过去了。新会所的建筑工程依然遥遥无期。
1987年10月9日建委会住席张居士因健康理由辞卸建委会主席职位,第二届建委会又再度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
因缘汇聚 事半功倍
在1987年10月9日的建委会会议上,拿督马兴松局绅众望所归被一致邀请担任建委会主席职。从此筹建新会所的工作才踏入一个稳健的佳境。在拿督马兴松局绅的协助下,向政府申请的土地转换手续;两块地皮合并手续以及较后时期申请的建筑图测都在很快的时间内一一获得批准。
1988年12月30日,恭请竺公上人主持破土仪式并在当天成立了筹建会所的百人护法团。
护法居士风起云涌,慷慨护教。1989年9月14日,热心护教人士贺文章居士主持新会所奠基仪式。建筑新会所的工作由此一帆风顺。
百人护法团是由募捐主任马兴中居士所构思。该组的任务是深入民间为新会所的筹建工作展开筹款的工作。由发心的佛友自由参加,结果报名人士达到124人之多。所筹获的款项数目令人激赏。可见吉中佛教会已经深得民间的信任与拥护。
1990年的佛陀日终于能够在盼望已久的新会所举行庆祝仪式。堂皇巍峨的三层楼佛教道场终于在广大的信众的热烈支持下矗立在吉中区的土地上!
法轮常转变 佛法常在
吉中佛教会是一个正信佛教民间注册团体,有两年一届的理事会领导和管理。理事会里不分贫富阶级,不分老中青少,大家群策群力,以最纯朴、最赤子的心态来学习佛法,来推动会务,来推动法轮。
会务活动最主要在弘扬佛法,传播正信的佛教信仰。本会所有活动都万法不离宗。幼儿园、周五义学班等教育组织,除了正规的活动之外都加入了佛教活动。
为了培养接班人,吉中佛教会设立了青年团,以各种适合青年活动的手法,接引青年进入佛教会学习,以便日后不会面对青黄不接的窘境。
承担如来家业
吉中佛教会巍峨庄严的会所,耗资六十万元左右,在1990年(岁次庚午)8月10日,在建委会主席拿督马兴松局绅的剪彩下正式宣告开幕。8尺高的庄严大佛 像也在同一天恭请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会长金明长老主持升座开光仪式。来自十方的善信佛友,热烈地参加了
为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慎终追远的梁皇宝忏大法 会。
自从吉中佛教会新会所建竣后,活动的空间扩大了,弘扬佛法的活动也增加了,希望发心的佛友踊跃参与活动,积极学习以便吉中佛教会为承担如来家业的重担能够代代相续、绵绵不断。(1990)



资料:陈育华 撰写:许武雁